【教育部「学海系列」补助,亚大全国第一!】

  • 2021-06-30
  • 赵翊杰
亚大申请110年度学海飞飏、学海筑梦等4项计画,共获补助1472万多元,可送近三百位学生出国。
 

图说:2019年亚大听语系学生,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研习。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向教育部申请110年度海外交换与实习的「学海飞飏」、「学海惜珠」、「学海筑梦」、「新南向学海筑梦」系列计画,共获教育部补助1472万多元,补助金额全台第一,其中学海筑梦(赴欧美日韩国家实习)、新南向筑梦(赴新南向国家含纽澳实习)两个计画金额同列全台第一,计画将提供亚大近三百位学生出国当交换生、研修、实习,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,增强国际职场竞争力。
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表示,由于疫情不能出国,教育部同意计画经费可以展延。去年亚大获2,439万元补助,可送395位同学出国,也一并保留,因此109、110两学年度,亚大共有近700位同学可获补助出国。
陈英辉院长表示,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,亚大于「新南向学海筑梦」计画中提出22案,全部获得通过,包括「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地勤实习」、「澳洲多元健康照护实习计画」、「菲律宾群岛银行物流金融海外实习计画」、「越南ACOHI时尚设计品牌实习计划」、「印尼行动网络与嵌入式系统设计」、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建筑及永续设计系学习计画」、「马来西亚砂劳越古晋短廊中华公学筑梦计画~心理辅导无国界」、「南印度MCCSS暑期实习计画」、「柬埔寨弱势儿童扶助暨青年培力方案─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计画」等22件,可提供至少130位学生出国到东南亚、纽澳地区机构或学校实习进俢。

图说:2019年亚大同学赴印尼Universitas Airlangga (UNAIR)暑期研习合影。
陈院长说,赴欧美日韩国家实习的「学海筑梦」计画,亚大共提出12个申请案,全部获得通过,包含「日本高龄照护实习计画」、「美国纽约上州医学大学物理治疗海外研修计画」、「德国Dentons大成法律事务所实习计画」、「幼儿双语教育实习:美国德州达拉斯人文幼儿园学习之旅」、「轮椅奥运推进手套纹理摩擦力的研发」、「日本NPO法人日台医疗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机构暑期实习」等12件,学生将分别前往美、英、德、日等国家实习。将可提供至少50位亚大学生到世界各地进行实习,强化国际化经验。
陈院长表示,教育部另有「学海飞飏」计画,鼓励学生出国交换或攻双联学位,亚大共有100多位学生获得补助,将分别赴不同国家学习各种专业。「学海飞飏」计画扮演亚大学生国际移动重要催化剂,许多学生借此机会完成出国学习的梦想。曾受惠于这个计画的同学返国后的分享,具标竿效应,也带动全校同学出国风潮。
「清寒学生也能一圆出国留学进修的梦想!」陈英辉院长说,亚大今年度有1位学生获教育部「学海惜珠(家境清寒生)」计画,可赴日本关西大学进修。申请「学海惜珠」的同学,必须家境清寒、成绩优异。
陈院长指出,为协助学生顺利出国实习与进修,亚大语文教学研究发展将持续开设英语密集班、英语检测专班,强化学生英语及日语等各种外语能力;同时针对出国实习的学生,举办行前讲习,协助学生事先认识实习工作场所必要的准备。另外,也鼓励准备出国拿双联或当交换同学,利用线上学习,能先修国外大学学分课程,提前在远距网络上交流研修。

图说:2019年亚大时尚系同学詹凯婷(左一),赴日本京都嶬峨美术大学研习。

图说:2019年亚大休憩系老师赖政豪(左一)、张祐诚(左五),探视在新加坡百乐酒景实习的学生(左二、左四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