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亚联大荣登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】

  • 2020-04-23
  • 资讯处管理者(勿异动)

英国泰晤士报2020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,中医大、亚大名列全球200名间、全台第5名、私大第2名

  英国泰晤士报高教特刊公布2020年「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」,「中亚联大」的中国医药大学、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分列在全球200名间、全台排名第5名、私大第2名;其中,亚洲大学在「确保水与卫生及其永续管理」(全球34名)、「确保减少国内及国家间不平等」(全球48名)、「确保永续消费与生产」(全球93名)3大评比项目,排名全球百大。

  亚大副校长兼USR中心主任柯慧贞指出,这是英国泰晤士报第二次针对「世界大学影响力」排名,全球85个国家的大学参与评比。今年仍以联合国「全球永续发展目标」(SDGs)的17项指标,针对各大学的教学产研能量,对全球永续发展的具体贡献度,进行排名,也是大学社会责任(USR)的绩效评比。台湾有12所大学进入300大排名。

  校长蔡进发表示,为引领全校师生促进社会、环境与经济永续的责任使命,亚大108年成立「社会责任发展与实践中心」,陆续展开网络成瘾防治、银发失智、弱势学童照护、菇类产业链结、农产品牌提升、雾峰创生等10件社会责任计画。今年度更成立人工智能创发基地,整合校内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能量,与地方及产业,共同携手解决茶农业、鱼类养殖业、偏乡远距医疗以及资讯教育等问题。

  在「确保水与卫生及其永续管理」项目,亚大全球第34名。亚大学务长兼USR中心执行长张少樑说,亚大建置废水处理与「中水」处理回收再使用系统,用于校内植栽之喷灌及景观池;污水厂采用间歇式批次操作设计,因应寒暑假期间污水量低峰期。亚大也与地方政府合作,办理多项环保教育宣导,协助社区建立对水资源利用与维护管理的意识与因应对策。

  张少樑执行长指出,在「减少国内及国家间不平等」项目,亚大全球第48名。亚大针对经济不利学生,提供学习辅导奖助金等就学协助;对于身心障碍学生、原住民学生,均设有资源教室和中心,并有完整的学习辅导与生活协助机制;对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学生,也提供经济援助,如2018年提供104名来自中低或低收入国家的学生奖助学金,消除经济弱势。

  「确保永续消费与生产」指标项目,亚大全球93名。亚大有明确完整的废物处理政策与机制,以及积极推动塑胶使用和一次性物品使用最小化的政策,将这些政策延伸到外包供应商的服务要求。在生产与消费两端,促进环境永续的相关做法,得到相当好的评比成绩。